高二下
數學

重點回顧


一分鐘準備段考

  • 基本定義和題型要「熟」,不是只要「會」
  • 解出一題難題勝過解十題簡單的題目,不要逃避不會的題目
  • 多做題目,培養對題型的解題感覺
  • 利用名師學院系列產品,反覆觀看、補強弱點


拋物線

一、拋物線的定義

L 為一定直線, F 為不在 L 上的一定點, 則在包含 LF 的平面上, 至 FL 等距離的所有點所成的圖形, 稱為拋物線。
其中, L 稱為拋物線的準線;F 稱為拋物線的焦點;過焦點 F 且與準線 L 垂直的直線 L' 稱為拋物線的對稱軸 (簡稱為軸);對稱軸 L' 與拋物線的交點 A 稱為拋物線的頂點。
拋物線

二、拋物線的標準式

拋物線的標準式

三、拋物線的動點參數式假設法

1. 拋物線的動點參數式假設法1
2. 拋物線的動點參數式假設法2
3. 拋物線的動點參數式假設法3
4. 拋物線的動點參數式假設法4

橢圓

一、橢圓的定義

1. 坐標平面上, 二定點 FF' , 若 P 點至二定點的距離和為定值(設該定值為 2a, 且 a > 0), 即 , 則這樣的 P 點所成的圖形稱為橢圓, 其中 FF' 稱為橢圓的二焦點。 橢圓的定義
2. 限制條件:FF'< 2a

二、橢圓的標準式

橢圓的標準式:妥元的標準式
橢圓的標準式

雙曲線

一、雙曲線的定義

1. 坐標平面上, 二定點 FF' , 若 P 點至二定點的距離差為定值(設該定值為 2a, 且 a > 0), 即 ,= 2a 則這樣的 P 點所成圖形稱為雙曲線, 其中 FF' 稱為雙曲線的二焦點。

2. 限制條件: FF'> 2a
雙曲線的定義

二、雙曲線的標準式

雙曲線的標準式:雙曲線的標準式
雙曲線的標準式

三、雙曲線的漸近線

1. 若雙曲線雙曲線,則雙曲線的二漸近線為漸進線1漸進線2 ,又可化為
2. 若已知雙曲線的二條漸近線方程式為 L1L1L2L2,則可假設此雙曲線的方程式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