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ee hit counter
測評網[高一下][數學][第三次段考]複習錦囊
高一下
數學

重點回顧


一分鐘準備段考

  • 基本定義和題型要「熟」,不是只要「會」
  • 解出一題難題勝過解十題簡單的題目,不要逃避不會的題目
  • 多做題目,培養對題型的解題感覺
  • 利用名師學院系列產品,反覆觀看、補強弱點


機率

一、機率的基本概念

1. 樣本空間:一項試驗中所有可能發生的結果所成的集合, 常以代號 S 表示。
2. 樣本點:樣本空間的每一元素皆稱為樣本點。
3. 事件:樣本空間的每一個子集皆稱為一個事件, 而只含一個樣本點的事件稱為基本事件。

二、拉普拉斯之古典機率定義

S 為某試驗的樣本空間, 假設其中各基本事件發生的機會均等, 則對任一事件 A, 其發生機率為

三、事件之間的關係

1. 和事件:A B 表示由事件 A 和事件 B 的所有樣本所構成的事件。
2. 積事件:A B 表示由事件 A 和事件 B 共有的樣本所構成的事件。
3. 餘事件: 表示不在 A 中的樣本所構成的事件。
4. 互斥事件: A B = 表示事件 A 和事件 B 不可能同時發生。

四、集合的運算公式

1.
2.
3.
4.
5.
6.

五、機率的性質與運算法則

1.
2. 若 ABS 中的二事件, 且 A B,則
3. 若 A S 為一事件, 則
4.
5.
6.
7.

六、條件機率

在事件 B 發生的條件下, 事件 A 發生的機率, 稱為條件機率, 以來表示,

七、貝氏定理

A1A2A3、…、An為樣本空間 S 的一個分割,其中 P (Ai) > 0 ,i = 1、2、...、n,若 P(B) > 0,則:

八、獨立事件的性質

P(A) > 0、P(B) > 0, 則下列三個式子必同時發生(一者成立, 另二者必成立)。
1.
2.
3.

數據分析

一、平均數

1. 算術平均數:若有 n 個資料, 其值分別為 x1x2、...、xn , 則此 n 個資料的算術平均數定義為
2. 加權平均數:一組資料 x1x2、...、xn 中, 若所占的權數分別為 w1w2、...、wn , 則此組資料的加權平均數為
3. 幾何平均數:x1x2、...、 ,則此 n 個資料的幾何平均數
4. (算術平均數 幾何平均數)

二、中位數(Me)

1. 將 n 個未分組資料, 依其大小順序由小而大排成一列。
  • n 為奇數, 則 Me 即為最中間項。
  • n 為偶數, 則 Me 為最中間二項的算術平均數。
2. n 個資料若已分組, 則中位數即第 個。

三、全距(R)

1. 未分組資料︰全距 = 最大數 - 最小數
2. 已分組資料︰全距 = 最大上限 - 最小上限

四、四分位差

將一群統計資料由小而大排成一列, 則中位數 (Me)前段數值之中位數稱為第一四分位數 (Q1), 中位數 (Me) 後段數值之中位數稱為第三四分位數 (Q3), 而中位數 Me 可視為 Q2 (Me = Q2), 則規定四分位差 = Q3 - Q1

五、母體標準差

1.
2.

六、變異係數

在一般的情形下, 要比較兩組或兩組以上的資料的差異, 不能只比較標準差的大小, 需要一種相對的測度值作為比較的標準。
變異係數 , 就是一種相對測度值, 其中 為算術平均數, S 為標準差。 變異係數較大, 表示這組資料的差異較大, 則這組資料的平均數較不能反映集中趨勢。

七、相關係數

1. 各種變數(可量化的現象)之間的相互關係, 統計學上稱為相關性。
2. 兩種變量間的關係可用直線圖形適當表示者, 稱為直線相關。
3. 兩種變量間的關係可作曲線圖形適當表示者, 稱為曲線相關或非直線相關。
4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