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ee hit counter
測評網[高一下][公民][第二次段考]複習錦囊
高一下
公民

重點回顧


一分鐘準備段考

  • 運用生活例子觸類旁通,增加對於觀念的理解
  • 整理自己的筆記,不會的地方加以標註,考前複習才有效率
  • 利用名師學院系列產品,反覆觀看、補強弱點


臺灣行政區域畫分

1. 2 個省:臺灣省及福建省。
2. 5 個院轄市:臺北市、新北市、臺中市、臺南市、高雄市。
3. 14 個縣及3 個省轄市:基隆市、新竹市、嘉義市。

政黨的功能

1. 匯集和表達民意:民主政治本就是民意政治,因此政府的一切施政作為都必須依據民意。
2. 組織或監督政府:政黨主要的目的在爭取執政,如在選舉中獲勝就可取得執政的機會,負責組織政府,制定各項政策。
3. 參選及培育人才:政黨必須推出優秀的候選人代表該黨參選,因此各政黨都會不遺餘力的發掘政治人才及有計畫的栽培,進而透過政黨機制提名以參選。

政黨制度的類型

一、政黨的類型

1. 一黨專政制:一個國家的法律,只允許一個政黨存在,實際上也只有一個政黨控制活動,且不允許其他政黨活動或社會人士爭取權力。
2. 一黨獨大制:只有一個政黨長期掌握政權,其他小黨及社會人士雖然也有參政的機會,但實力不強,無法與該大黨對抗。
3. 兩黨制:若一國之中,有兩個主要政黨,其中任何一黨均有可能透過選舉而獲得執政的機會。
4. 多黨制:若一國之內有三個以上的政黨在活動,而且在國會中各占有相當議席,但卻沒有一個政黨可以單獨贏得大選而執政。

二、政黨的性質

1. 內造型政黨:由部分國會議員基於選舉的需要而組織或主導成立的政黨,權力核心在國會議員。
2. 外造型政黨:由一般社會菁英所組成的政黨。
3. 掮客型政黨:目標在爭取多名選民支持。
4. 使命型政黨:主要目標在堅持追求某些特定的理想或原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