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ee hit counter
測評網[高一下][公民][第一次段考]複習錦囊
高一下
公民

重點回顧


一分鐘準備段考

  • 運用生活例子觸類旁通,增加對於觀念的理解
  • 整理自己的筆記,不會的地方加以標註,考前複習才有效率
  • 利用名師學院系列產品,反覆觀看、補強弱點


政治與民主

一、現代主權國家組成的要件

(1) 主權:最高且獨一無二的主權。

(2) 領土:領陸、領海和領空,及國家領土的延伸。

(3) 人民:國籍身分界定清楚的國民。

(4) 政府:功能擴張的政府組織。

二、國家認同

(1) 國家認同(national identity) 是指一個人「確認自己屬於哪個國家,以及這個國家究竟是怎樣的一個國家」的精神性活動。

(2) 國家認同包含「族群認同」、「文化認同」與「政治制度認同」等三個層面。

三、國家統治的正當性及合法性

(1) 正當性(legitimacy) 是指國家的權力行使是否被人民視為合理。

(2) 統治的合法性(legal) 是指在統治關係中,那種促使一些人服從某種命令的動機。

(3) 政治的合法性是國家治理的第一要務。

(4) 國家統治正當性的基礎:
  • 傳統性權威:是指奠基於傳統信仰、習俗,如帝王統治臣民、家族中長老指揮後輩。
  • 魅力型權威:對先知的追隨與崇拜,權威來自於個人的人格特質,如印度聖雄甘地。
  • 法理型權威:權威基礎在法令規章明文規定,其權威來自於職務而非個人,如央行總裁、民選總統。

四、西方民主理論的演進

(1) 古典民主理論:代表人物有洛克、孟德斯鳩、盧梭。

(2) 菁英民主理論(投票中心):熊彼德為其代表人物。

(3) 多元參與理論(投票中心)。

(4) 審議民主理論(討論中心)。

五、落實責任政治的方式

(1) 行政監督:指行政機關內部應該有的一套監督機制,強調將一個組織中的權利和責任界定清楚。

(2) 政治監督:政治監督是在行政監督之外,發展出一套監督體制,最常見的是立法監督,由立法機關對行政機關進行預算審查,或在發現行政機關有違法之情事時,進行調查等等。

(3) 司法監督:行政人員之行政作為如果違反憲法或法律之規定時,人民可以透過一定的程序尋求司法救濟。司法機關也擁有行政命令是否違憲之審查權。

(4) 媒體監督:除了上述三種監督之外,媒體也可以扮演監督的角色,如果發現公務人員有違法失職的情事而加以舉發,往往具有很大的監督效果,因此媒體又被稱為「第四權」。

六、民主國家的政府體制

(1) 內閣制: 又稱「議會制度」,代表國家為英國。

(2) 總統制:代表國家為美國。

(3) 雙首長制:又稱「混合形式」,代表國家為法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