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一下
國文

重點回顧


一分鐘準備段考

  • 閱讀能力永遠是中心,白話、文言要兼顧
  • 從平時就要累積國學常識
  • 應用文專有名詞、辭義古今之變要熟悉
  • 利用名師學院系列產品,反覆觀看、補強弱點


第十三課 韓非子選

1. 〈定法〉一篇藉由兩人一問一答的方式,闡述韓非認為申不害的「術」和公孫鞅的「法」都不盡理想,是奠定韓非法家思想大成的重要指標篇章。
2. 韓非藉由〈買櫝還珠〉一文中的故事批判墨家學說,認為墨子學說是以文害用,提醒眾人應避免聽信,以免產生捨本逐末、本末倒置的情形。
3. 〈買履置度〉一文則藉由人買履的故事,說明法家理論行之長久會產生的弊端。法理是眾人都應該遵循的要素,但是在依據法理行事之外,也不應完全無彈性調整空間,應避免落入削足適履的盲點中。
4. 〈齊桓公好服紫〉一文在說明上行下效的影響力,勸誡愈是位居高位者,愈要注意自身的表現,因為一言一行都是他人模仿學習的對象,不可不慎。
5. 韓非藉由〈猛狗社鼠〉一文提醒為政者應注意身邊的人,如不察就容易被「猛狗」及「社鼠」這兩類人所蒙蔽,而無法行善政。

第十四課 東番記

1. 本文記敘明神宗 萬曆年間臺灣西南部沿海的原住民生活風俗及物產,作者運用華人的觀察角度,對原住民的生活情況做深入的描述。
2. 本文為最早對臺灣原住民做記載的文獻資料,在寫作時間四百年後的今天,仍有十分重要的歷史意義,透過本文的寫作可以了解當時的中國人是如何看待臺灣,以及臺灣島上原住民的各種活動與文化。
3. 在文體上本文屬於記敘文,內容則屬於遊記類

第十五課 登樓賦

1. 本文為王粲高望遠興起的抒情作品,通篇以「」字貫通,將個人的思鄉情懷與不遇之情表露無遺。
2. 在第一段,作者藉由描述登高所見的美景,帶出思鄉情懷。
3. 第二段延續上段的思緒,想到自己浮沉、漂泊的悲慘人生,遠望家鄉又被山川層層阻隔,不禁涕淚縱橫。最末以孔子鍾儀莊舄為例,說明思歸之情不因窮達而有所不同。
4. 第三段收尾在感嘆壯志未酬,期望自己能再一展抱負。

第十六課 勞山道士

1. 蒲松齡的《聊齋誌異》屬於文言短篇神怪小說,作者藉寓言故事諷世,在中國小說史上具有崇高地位。
2. 本文雖題名為「〈勞山道士〉」,但真正的主角卻不是法力高強的道士,而是想求道卻意志不堅的生,藉以諷刺投機取巧、不腳踏實地的人,最終往往自取其辱。全文寫來情節生動、曲折,引人尋味,蘊含作者深深的寓意。
3. 作者在短小的篇幅中,完整涵蓋小說基本架構,用淺白情節寄託深刻意涵,可見作者筆法之高超。
4. 文章最末仿史書筆法,以「異史氏曰」點出寫作重點,奉勸世人深思。

第十七課 勸和論

1. 初之際,居民始遷移來領時期居民因經濟、社會、政治因素時常發生武裝衝突,如 械鬥、 械鬥等等,廷控制無力,尤其在朱一貴林爽文事件後,廷更漠視這樣的社會問題,想藉此削減反勢力,使得分類械鬥事件層出不窮,導致人民不斷遷徙,族群之間對立嚴重,更甚者,人民不願相信衙門法律,治安惡化。這樣的情形,一直到治時期才逐漸改善。
2.本文說明臺灣人民雖分別由遷移而來,但作者認為既然共同生活在臺灣,更應該攜手合作,創造美好的生活環境,不可因族群意識不同,而產生集體械鬥。
3. 本文以臺灣子民的觀點進行論述,文筆簡練,論述明白清楚,同時引據說明械鬥前後的情形,營造強烈對比,增加說服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