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ee hit counter
測評網[高一上][公民][第二次段考]複習錦囊
高一上
公民

重點回顧


一分鐘準備段考

  • 運用生活例子觸類旁通,增加對於觀念的理解
  • 整理自己的筆記,不會的地方加以標註,考前複習才有效率
  • 利用名師學院系列產品,反覆觀看、補強弱點


公共利益

一、公共利益之定義

簡稱「公益」,係指不特定的社會成員所享有的利益,意謂社會大眾均可以受益。

二、最大特點

公共利益是一個與誠實信用、公序良俗等相類似的框架性概念,具有高度的抽象性和概括性。

三、公益與其他利益

公益與其他利益可能「衝突互斥」或「包容互補」,彼此的關係也可能因為社會變遷而有所改變。

公民社會的參與

一、公民結社之重要性︰

累積社會資本、鞏固民主。

二、公民不服從

「公民不服從」亦稱為「市民不服從」,其條件是針對惡法的選擇性不服從和反抗,常是不得不然的良心行動。可代表著人民以良心監督政府的施政,以確保國家的施政合於公平正義之原則,也更確保國家能夠實現人民的福祉。

媒體識讀

一、定義

「媒體識讀」意指閱聽人能自主性判斷媒體訊息的能力,包括了解媒體訊息如何形成,以及進一步思考媒體與社會之間的關係。

二、媒體近用權

「媒體近用權」或譯為「媒體接近使用權」,係指一般人民在一定的條件下可以要求媒體提供版面或時段,允許其免費或付費使用,藉以表達意見的權利。

三、公民賦權

「公民賦權」意指利用筆記型電腦、手機,以及數位相機等工具,藉由個人網誌、部落格、BBS、草根媒體、電子郵件、網路聊天室等方式,讓閱聽人搖身一變成為記者,他們改變新聞的形式,從演說形式變成對話形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