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生命的特性
  • 認識細胞
  • 光合作用
  • 呼吸作用

 


一分鐘準備段考

  • 生物不是背科!不要想靠死背過關
  • 運用思考、推理、比較、圖表等方法來幫助記憶
  • 自己會混淆的名詞和觀念,務必整理起來,考前加強
  • 利用名師學院系列產品,反覆觀看、補強弱點

生命的特性

1. 生命現象包括生長、生殖、代謝、感應、適應和運動,而此六大生命現象之學習重點在新陳代謝

2. 英國科學家虎克首先利用自製顯微鏡,觀察軟木塞切片,定義蜂窩狀小空腔為細胞。後來研究證實動植物皆由細胞所組成,確立細胞學說,即生物體皆由細胞所組成。

認識細胞

1. 科學家依細胞中其遺傳物質(DNA)是否有核膜包覆,分成原核細胞真核細胞

2. 原核細胞皆為單細胞生物,構造包含細胞壁、細胞膜、細胞質和DNA

3. 真核生物具有三個基本構造,為細胞膜、細胞質和細胞核細胞膜為細胞的門戶,可控管物質進出細胞及維持細胞型態;細胞質內含有胞器,例如:粒線體、內質網、高基氏體等,主要為細胞進行代謝作用的場所;細胞核內含有DNA和蛋白質組成的染色質,為細胞的生命中樞

4. 原核細胞與真核細胞的比較:

  原核細胞 真核細胞
細胞核
具有膜的構造
細胞膜
細胞壁 動物細胞無
植物細胞有

5. 細胞為生物體構造單位,亦為生理活動的單位。而組成細胞的主要元素有數十種,其中以氧、碳、氫、氮等四種最多。分子主要有水、無機鹽、醣類、蛋白質、脂質和核酸

6. 物質進出細胞主要通過細胞膜的控管,可以透過擴散作用、滲透作用或是經由細胞膜上的載體進行主動運輸,使物質得以進出細胞內外。

7. 促進性擴散與主動運輸的比較:

  促進性擴散 主動運輸
運輸蛋白 需要 需要
能量 不需要 需要
物質移動方向 高濃度→低濃度 高濃度→低濃度
低濃度→高濃度

8. 細胞內不斷進行化學反應,稱之為代謝作用,而這些化學反應是由酵素所催化。

9. 酵素催化化學反應過程中,首先酵素的活性位置與受質結合,形成「酵素-受質複合體」,進一步將受質分解成產物,而過程中酵素並不發生變化。因酵素主要由蛋白質所構成,其活性會受到溫度、酸鹼度及受質濃度所影響。

10. ATP為細胞活動的能量來源。

光合作用

1. 光合作用包括光反應和碳反應光反應中將吸收的光能轉換化學能,並將能量提供進行暗反應,合成醣類。

2. 光反應與碳反應的比較:

  光反應 碳反應
場所 類囊體 葉綠體基質
能量來源 光能 ATP、NADPH
反應物 H2O(ADP、NADP+) H2O(ATP、NADPH)
產物 O2 (ATP、NADPH) 醣類(ADP、NADP+)

呼吸作用

1. 呼吸作用分為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生物體透過呼吸作用獲得能量

2. 有氧呼吸的三個階段:糖解作用、克氏循環、電子傳遞鏈

3. 有氧呼吸與無氧呼吸的比較:

  有氧呼吸 無氧呼吸(發酵)
場所 細胞質
粒線體
細胞質
反應物 C6H12O6、O2 C6H12O6
產物 CO2、H2O、ATP 酒精發酵:酒精、CO2、ATP(少量)
乳酸發酵:乳酸、ATP(少量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