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實驗室安全與基本測量
  • 物質的性質與變化
  • 溶解度
  • 力學波的定義
  • 聲波

 


一分鐘準備段考

  • 熟記各類定義、定理
  • 自己整理重點,幫助理解,深化記憶
  • 多做題目,了解題型方向,訓練解題技巧
  • 利用名師學院系列產品,反覆觀看、補強弱點

實驗室安全與基本測量

  1. 進入實驗室後應打開窗戶、確認安全設備位置、確認滅火器材位置及熟讀並遵守實驗室安全守則。
  2. 因部分藥品具有毒性或腐蝕性,故不可直接嚐藥品,更不可直接嗅聞未知的藥品或蒸氣,這些操作皆可能使鼻子或喉嚨受到刺激或傷害,因此需要嗅聞藥品時,須使用搧風法用手小心將少量的氣體揮向鼻子
  3. 稀釋強酸時,因避免強酸噴濺,或產生高熱使燒杯破裂,正確的稀釋方式應為強酸沿玻璃棒流入水中,或使用滴管將強酸沿燒杯壁流入水中,並同時使用玻璃棒攪拌
  4. 使用酒精燈時,燈內之酒精不可超過 2/3滿,亦不可低於一半 ;酒精燈與酒精燈間不可進行互點;酒精燈不用時,勿以口吹熄,應使用酒精燈的燈罩蓋熄
  5. 基本的物理量包含長度、質量和時間
  6. 使用工具所測量出的結果,須搭配一定的標準及單位,目前大家所公認的一套標準為國際單位制(SI制)。一般使用的米(公尺)為SI制中長度的標準單位
  7. 利用工具測量後產生的數值為測量值,測量結果的表示須為測量到的數字及測量的單位,其測量的數字應包含準確值和一位估計值
  8. 增加測量值準確度之方法:多人、多次、多量測量取平均值、以小刻度測量或利用輔助工具
  9. 規則體積的測量法,可運用數學公式計算固體的體積,
    如:長方體體積=長×寬×高液體體積則利用測量工具(量筒)測得體積
  10. 不規則體積的測量
    a.排水法:待測物可沉入水中,即物體密度大於溶液(水)密度。
    b. 重鎚法:待測物不可沉入水中,即物體密度小於溶液(水)密度。須利用已知體積的物體將待測物壓入溶液(水)中進行測量。
  11. 使用天平測量時,須注意先歸零,並應以鑷子取放砝碼。秤量藥品時,不可直接將藥品置於秤盤上,應置於秤量紙上秤量。待測物品與砝碼要放在秤盤正中央。讀取重量有時可不必等到指針指示為零,只要指針左右擺動的距離相等即可。
  12. 質量與重量的比較:
    質量:物質的多寡(不因地點而變)→ 用天平測量
    重量:引力的大小(會因地點而變)→ 用彈簧秤測量

物質的性質與變化

自然界可區分為物質及能量。其中物質的性質分為:

  1. 物理性質:物質本身其組成不改變,以觀察、測量及其他方法所得到的性質。如:顏色、形狀、氣味、沸點等。
  2. 化學性質:物質與其他物質間產生化學作用,而變成另一種物質所表現的性質。如:可燃性、助燃性、氧化還原等

而物質所產生的變化,可分為物理變化及化學變化。

  1. 物理變化:物質因為環境條件的改變,而發生體積、狀態、形狀之間的變化,但本質不變,且沒有產生新物質。如:體積變化、狀態變化、形狀變化及溶解作用。
  2. 化學變化:物質受光、熱或與其他物質反應之後,其組成及本質與反應前不同,產生出新的物質。如:氧化作用、酸鹼作用、催化作用及光合作用。

溶解度

物質在溶液中被溶解的難易度稱為溶解度,愈容易溶解者溶解度愈大。一般而言,溶質與溶劑的化學性質相近,則溶質易溶解於溶劑中

影響溶解度的因素包括:溫度、壓力。部分固體溫度升高溶解度升高,少部分固體不受影響,氣體跟極少數固體溫度升高則溶解度降低

力學波的定義

彈性體受外力擾動而順次將能量傳出的現象。

  1. 傳遞波動的物質(介質)須有彈性,當波通過之後,介質隨即恢復原狀。
  2. 傳播的速度,一般而言為:固體>液體>氣體。
  3. 波只能傳遞能量,不能傳遞物質。
  4. 波在傳遞過程中,波形保持不變,在能量無損耗時,波形位置平移。介質分子僅於原地振動。
  5. 振源:外力擾動彈性體造成波動的地方。
  6. 波峰:波形中的最高點。
  7. 波谷:波形中的最低點。
  8. 波長( λ ):波形未重複的最大水平距離為一個完整波的長度,或為波峰(波谷)到相鄰波峰(波谷)的距離。
  9. 振幅(A):波形偏離平衡位置的最大距離,與振動的能量有關。
  10. 週期(T):傳遞一個完整波所需的時間,與振源有關,但與介質無關。單位為秒/次。
  11. 頻率(f):一秒內波源產生波的次數,與週期(T)互為倒數。與振源有關, 但與介質無關。單位為次/秒或赫茲(Hz),赫茲簡稱為赫。
  12. 波速(v):單位時間內波形移動的距離: 。與介質(環境)有關,常用單位為公尺/秒(m/s)或公分/秒(cm/s)。

聲波

  1. 聲波為疏密波,震動方向和行進方向相同,波長為兩密部或兩疏部間距離。
  2. 聲波是波,只能傳遞能量不傳遞介質,聲速則視介質種類:固>液>氣。
  3. 固體中聲波通常為縱波跟橫波的混合波。
  4. 聲速與介質和介質狀態有關,講話大聲只是振幅大能量也大,但速度不變。
  5. 聲速與溫度之間的關係:,因溫度升高波長會變長但頻率不變。